腸道不躁,人不煩躁

 

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俗稱腸躁症,是一種慢性的腸胃道功能障礙,症狀時常伴隨著腹痛、腹脹、腹瀉或便秘等問題。根據統計全世界約10-20%的人,深受腸躁症所困擾,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而除了透過藥物緩解,有研究指出可搭配益生菌輔助治療,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便祕型IBS (IBS with predominant constipation;IBS-C):此類型患者在面對心理壓力時,腸道蠕動會變慢,導致排便困難。

二、腹瀉型IBS (IBS with predominant diarrhea;IBS-D):與便祕型相反,此類型患者在壓力大時會產生腸道加速蠕動的現象,導致多次排便甚至是腹瀉。

三、混合型IBS (IBS with mixed bowel habits;IBS-M):此類型為便秘及腹瀉症狀交替出現。

 

 

兩個簡易判斷是否為腸躁症的標準:

一、症狀需反覆出現長達六個月以上

二、在過去三個月內,每週至少有一天產生腹痛的情形,且反覆發生。

 

 

健康的腸胃能夠透過細菌叢生態來減少病菌孳生,達到免疫調節及維持腸胃道平衡的效果。而腸躁症患者的腸道因壞菌過度生長,導致細菌叢生態失衡,因此透過益生菌的輔助治療就像重新養好菌在腸道中,有文獻指出益生菌能對腸躁症的治療帶來幫助,透過多種菌株之間的互相作用,能產生更全面性的腸道保護效果。

 


 

利菌優使用方法

 

一般保養:一天一包,飯前或者飯後使用皆可,搭配200ml-300ml的涼白開水(冷開水),幫助維護腸道的健康。

加強保養:

A.若有便祕狀況:每天使用2包,可於早晚飯前各使用一包,搭配200-300ml的涼白開水(冷開水)

B.若常常有胃脹氣、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的現象,每天使用2包,可於早晚飯前各使用一包,搭配200-300ml的涼白開(冷開水)。搭配酵素,效果更佳。(可每次搭配30ml的酵素,以涼白開水稀釋7-10倍後跟利菌優一起服用)

C.有過敏狀況者:每天使用2-3包,可於空腹時使用,搭配200-300ml的涼白開(冷開水)。另外搭配酵素、液態多醣體飲品使用,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