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骨本,顧老本

 

小明的父親今年70歲,年輕時工作忙碌,經常應酬喝酒及不正常用餐和不注重健康飲食觀念,也沒足夠的時間運動,最近洗澡時不小心跌了一跤,造成髖骨骨折,緊急入院開刀後,小明才知道父親早已患有骨質疏鬆症。經醫生說明骨質疏鬆症容易造成骨折,要趁早預防骨質流失,小明才意識到骨骼對人體的重要,須要從年輕時建立良好的生活型態健康均衡飲食,要運動及不要熬夜等,避免骨骼變脆弱,影響生活品質。

 

骨質疏鬆症早期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可能只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等外觀變化,許多民眾多不以為意,把它當成老化現象,但只要跌倒,或是突然過猛外力,就可能造成骨折。

 

根據國台灣民健康署2015-201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 對50歲以上民眾透過雙能量X光吸收儀(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XA)量測其骨質密度,結果發現伴隨年紀增加,骨質疏鬆症者隨之增加,且女性比例高於男性:50-64歲男女性分別為4.6%、6.8%;65-74歲男女分別為5.7%、18.3%;75歲以上男女分別為19.4%、29.3%。

 

依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IOF)指出在年輕時期能多增加10%的骨密度,就可以使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延緩13年。骨質疏鬆症是可預防的,應從年輕時開始儲存骨本,對此提供「存骨本、顧老本」3妙招,協助預防骨質疏鬆症:

 

第一招 保持飲食均衡:除了均衡的飲食滿足健康的需求外,也建議多攝取鈣質、維生素D3及維生素K2。

 

第二招 戶外活動、負重運動不可少:建議可於清晨或黃昏時曬太陽,身體需要透過適當日曬來活化維生素D,及促進鈣質吸收,並搭配荷重運動,如:慢跑、跳舞、登山、舉啞鈴操等,增加骨密度和肌肉強度,幫助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降低骨折的風險。

 

第三招 了解自己是否為骨質疏鬆的高風險群:若父母曾發生過骨折,尤其是髖骨骨折,則個人患有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會提高,另外,服用類固醇藥物者或停經後婦女、卵巢切除或45歲之前提前更年期的女性,應要注意自身骨骼健康,避免骨骼變得脆弱。

 

 


 

長利奈米鈣穩健K2

K2鈣穩健使用方法

每日一顆,飯後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