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就從保養自己開始-大豆異黃酮

 

人體如同一個工廠,荷爾蒙就如同工作人員一樣負責身體運作的各項工作。然而當年紀漸長、荷爾蒙會漸漸減少,當這個狀況發生的時候,身體就進入更年期。此時身體及精神上會出現不適應的症狀,這些症狀統稱為更年期症候群。

 

女性更年期通常發生在42歲到52歲,在這段期間,卵巢功能開始退化,雌激素分泌減少,月經停止,女性開始會有熱潮紅、盜汗、失眠、精神上焦慮、易怒等狀況。由於荷爾蒙的減少,女性因骨質疏鬆、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的死亡率也增高。因此,面對更年期症候群嚴重的女性,補充荷爾蒙來減緩更年期症候群是必要的。但是傳統補充動物性或者人造合成荷爾蒙的方式對於女性的風險較高。根據研究,補充動物性或者人造合成荷爾蒙會造成女性乳癌罹患率增加26%、中風罹患率增加41%、心臟病罹患率增加29%、肺血栓罹患率增加113%。因此,越來越多專家建議使用天然荷爾蒙來取代傳統荷爾蒙。天然賀爾蒙又被稱為植物雌激素,他的結構與女性雌激素的結構相似,容易被身體接受,而且沒有傳統荷爾蒙的缺點。

 

大豆異黃酮即是從大豆中提取的天然植物雌激素。研究顯示,大豆異黃酮可以有效改善更年期的症狀,如熱潮紅、盜汗、心悸等不適症狀。根據美國「更年期雜誌」的臨床報告,以75名有明顯熱潮紅之更年期婦女為受試對象(每天至少出現7次熱潮紅症狀),每天給予70mg大豆異黃酮持續4個月,結果顯示:大豆異黃酮具有明顯改善更年期婦女熱潮紅症狀的效果,可減輕更年期所帶來的不適感。大豆異黃酮對骨質疏鬆也有幫助,大豆異黃酮可協助體內鈣質保留以預防骨質疏鬆,在義大利的研究證實,大豆異黃酮可減少骨質流失,並且明顯增加骨質生成作用。根據日本的研究指出:每人每天應攝取的異黃酮量為40~80毫克即可維護骨質密度。另外動物試驗也發現,每天9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可以有效增加骨質密度。大豆異黃酮有保護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因為大豆異黃酮可降低血管中壞的膽固醇、增加好的膽固醇,故可減少血脂肪沈積在血管壁,避免血管硬化阻塞,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可減少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

 

更年期的婦女可以使用大豆異黃酮來舒緩更年期症候群,讓生理的轉變期輕鬆自在。